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GIVEN 被贈與的未來】7大必看理由&心得

大家好!
GIVEN實在是太好看了,希望能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故事簡介:
曾經熱愛的吉他,曾經投入的籃球,自從某一天起開始褪去了色彩。這樣的上山立夏遇見了抱著故障吉他的佐藤真冬,幫忙修琴之後突然得到了對方的信任。而當他聽見真冬偶然從口中吟唱出的歌聲,內心深深被打動…
(引用自巴哈姆特動畫瘋內簡介)
作者:刺傷(キヅナツキ)
類別:音樂、愛情(BL)

分成無雷有雷部分撰寫。

無雷區-

七大必看理由
1. 引人發想的劇情
像是真冬吉他之謎及他的過去,讓人深思。

2. 角色塑造
四位主要角色名字皆與季節相關、個性鮮明內心描寫出色

3. 劇中歌曲
無聊是片頭曲、片尾曲插曲相當引人入勝,歌詞貼近劇情,畫面富有意境
作詞、作曲、編曲皆由歌手-Centimillimental(溫詞)一人操刀製作片頭曲更是由他所演唱。
每一集標題均用搖滾曲命名(以英語歌曲為主,像是Boys in the Band...等),且與劇情呼應

歌曲畫面表現是個亮點,像是從遠景在到特寫
片頭曲

4. 毫不馬虎的細節
對於樂器真實性相當講究外,更適時穿插講解,使不懂音樂的人能夠進入狀況。

5. 逗趣的橋段
除了認真講劇情,偶爾會來點令人會心一笑的場景。

6. 如同電影般的分鏡
不少畫面分鏡表現高超。

7. 細膩的感情戲
感情戲為一大看點。

其他-
不僅限於男性角色,本作亦有不少女性角色。
除了樂團與愛情之外還涵蓋了友情及親情

可愛小動物也少不了。

同場加映-
真實姐弟互動,有姐姐的的人想必大多對這畫面不陌生。


本作清新脫俗、純愛、認真玩樂團,可謂一股清流

這樣的作品竟然能在YouTube上看的到免費正版!


PTT直男都推薦這部
(擅自節錄他的心得,出處放文末)
"是BL動畫,但BL只是輔助,像我這種不是腐男or腐女的人還是可以正常觀賞的"

當然也受到老外好評
在國外知名的動漫排行榜Anime Trending也榜上有名!


圖為情侶榜,能勝出當季熱門的《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實在了不起,然後第四名的我也有寫心得。


愛情不分性別,拋開固有成見,去看看又何嘗不可呢!?反正看了也不會變同性戀


明年春天還會出劇場版,希望台灣能上映。

✧ ◆ ♠ □ ♥ ♧ ♪ ♤ ♚◇ ♫ ♣ ♡ ■ § ∮✧

以下為心得:

#爆雷、胃痛注意
漫畫內容解析
(包含動畫未播出部分怕被雷到者請勿往下看)



我是從動畫先看起的,補漫畫後發現—動畫製作組真的是GIVEN真愛黨!


增加了不少原創橋段(像是買效果器...等),更把某些片段提前,步調放慢,細膩、細水長流,動畫缺點則是經費明顯分配不均。漫畫分境更加前後呼應、連貫,除了第一集步調稍快之外就沒什麼缺點了。

真冬一開始對外界有股隔閡感,想前進卻停滯不前,個性沉默寡言,造就他性格與由紀脫不了關係,由紀的日文發音在同,而雪總是伴隨著冬天,象徵兩人密不可分的關係,真冬與由紀成正反兩極,互相需要對方,明明誰也沒有說要交往,但在真冬心中早已認定由紀是他男友,真冬的一句話成了壓垮由紀的最後一根稻草,可以看出兩人缺乏溝通、信任言語是個雙面刃謹言慎行很重要。

人可以逃避,但總不能逃避一輩子,真冬透過音樂道出對由紀無盡的思念與後悔,唱起歌來與平常相比簡直判若兩人,他歌聲有股魅力,雖青澀卻有爆發力以及撼動人心的力量,不得不佩服聲優-矢野獎吾,聽著聽著不知不覺間也哭了起來,此時的真冬不再逞強承認他很寂寞。看完第9集再回去看啦啦啦莫名戳中我的笑點,看第一次時明明很淡定,這點很神奇,另外重看第6集會發現真冬有開始面對一切,這段會胃痛…

由紀自殺原因,當初猜該不會是被霸凌吧!?結果是我太愛擔憂了…
由紀覺得就算沒有說出口,真冬也會理解,可惜有些話不說出口是不會懂的,就算跟對方再怎麼親密。如果當初他們會溝通,由紀就不會自殺了...
與由紀的對話動畫省略掉有點可惜,想必省略掉是為了突顯真冬的內心。
被省略掉的對白

對真冬來說沒有櫃子,唱完對由紀的思念之後,能對大家侃侃而談確實感受到他的成長,很喜歡本作沒有櫃子的觀念
他學會了表達心意溝通
跟立夏吵架還會想主動解決

接著是立夏
他的個性始終如一,橫衝直撞、脾氣火爆、單純,在炙熱之下,隱藏著纖細內心,像在奔跑時的心裡描寫,及將人心比喻做琴弦,與真冬交往後開始柔和起來,唯獨對於音樂的要求不變,對於表現不穩的真冬,罵起來一樣不留情面。

立夏是本作對性向唯一感到迷惘的人,其他人都很堅定,對於戀愛較遲鈍的他,若沒有秋彥指點是否會覺得自己很奇怪呢?畢竟這是他的初戀而且交的又是男友。


秋彥的開導
「不會啊,有什麼奇怪的?因為對方是男的嗎?因為“我的性向好像應該是喜歡女人”是嗎?」

立夏為本作添上不少笑點,刺傷老師愛用宇宙表達出角色內心世界。對於真冬以外的人仍相當遲鈍,像是眾人皆知道春樹的心意只有他在狀況外。

對真冬來說立夏帶他做了許多由紀不會做的事,邀他進樂團、引導他唱歌,覺得由紀不想讓真冬唱歌是出於自私,只想讓真冬只看著他,或是想要公私分明,畢竟組樂團跟交往是一回事,其實真冬在當時也有問題就是-被動,如果他當時要求跟由紀組團,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如果說雪伴隨著冬天,那夏天的溫暖足以讓雪融化

順便誇獎漫畫翻譯,翻成“阿災”很台。

接著是柊
柊也是不會溝通的人,正確來說他在小玄面前最誠實,柊與真冬的互動非常有趣,損友級別,不禁懷疑柊是有得罪到真冬嗎?還是他個性讓真冬想酸他!?

最後是讓人胃痛到極致的三角戀

胃痛程度可以說比《白色相簿2》還要更上一層樓(不過應該很少腐腐跟我一樣看過白色相簿2,我會再後面補充)

春樹知曉雨月但沒見過,雨月見過但不認識春樹,最常見的三角戀則是3人感情很好,其中2人愛上同一個人的情況,然而GIVEN在這種情況下塑造出令人痛徹心扉的感情戲,不得不讚賞刺傷老師的功力!

動畫把三角戀提前起頭,漫畫講三角戀是在Live之後,我認為此改變很不錯。

「喜歡上某個人,意味著交出自己皮膚最單薄最柔軟的部分,一被碰觸就會輕易發熱,只要被稍微的抓一下,皮膚就會輕易裂開,要是有意緊握,就會造成致命傷。」這段話為他的苦戀起頭。

起初秋彥與雨月擁有音樂及彼此,不知道從何時起就開始變質、害彼此受傷,雨月會受秋彥影響喪失應有的水準,秋彥也會因為自身比不過雨月而自暴自棄,也許不少人認為音樂與愛情可以兼顧,我也是這麼認為,但是此道理對他們不適用,再加上秋彥本身沒錢,就這樣跟雨月藕斷絲連了多年,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帶新男友回來,導致他越來越痛苦,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立夏與真冬可以透過音樂讓雙方成長。

雨月是個天才同時也是個不坦率的人,雖然選擇音樂,對於秋彥始終無法狠下心,說不出口的話對局外人就說的出口,雨月與真冬相同都渴望著有個人能夠理解自己,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好。

秋彥是看的最清楚的人,對於他人的感情可以適時給出建言,面對自己的感情他就當機了,對於這一切感到厭煩,即便被傷害秋彥依然深愛著他。

當然秋彥早已知曉春樹對他的心意,在這種情況依然刻意撩他、稱讚他,是覺得春樹反應很有趣嗎?
一靠近春樹他不是後退就是害羞,彷彿不想被察覺到心意。

可以說沒有春樹這團根本組不起來!春樹個性如同春天般溫暖時而嚴厲時而溫柔

簡單的一句話,成為立夏與真冬尷尬冰釋的關鍵。

接下來把胃痛精華打出來:

「別露出那種表情啊!別這樣一臉痛苦。」「是怎麼了?告訴我啊。」「我願意為你付出一切。」—春樹
不想破壞現在的關係而默默將這份感情深藏在心中,卻被秋彥破壞,在這種情況下春樹仍想拯救他,簡單的幾句話卻叫我痛哭不已 

為什麼...說出這句話的是你「...就算告訴你,也於事無補。」—秋彥
春樹的好意直接被拒絕於千里之外覺得春樹太傻太溫柔了...

秋彥人不壞,但照樣會讓人想大喊一句渣男,漫畫第4集真的是令我邊哭邊氣秋彥!

統整一下來龍去脈
秋彥無法跟雨月複合又無處可歸,他本身缺錢,只能繼續住雨月家,維持著無感情空虛的肉體關係→雨月帶新男友來,被迫無家可歸→想辦法用身體換借住,但無法持久→沒辦法只好找春樹,誤會春樹要去找前女友,腦羞成怒後強制與春樹發生關係,又狠狠拒他為千里之外→要求借住,秋彥是團員的緣故所以春樹無法拒絕…

有沒有發現問題點!?
秋彥只會用身體換住宿,會來找春樹也許是因為不想再靠身體換宿。
把秋彥為何會如此的可能性列出-
1. 在存搬家錢,才會能省則省
2. 他小氣個性使然
3. 內心深處希望跟雨月複合
大概就這三種可能性,個人覺得2+3可能性最高。

然而秋彥真的有那麼那麼渣嗎!?仔細想想,秋彥是在雨月趕走他之後才去找女人,不過為何不去找男人?可能是怕跟雨月重疊或他本身是雙性戀,最後是隨處亂撩人這點,真的有點NG,還是這點是天然的!?
春樹是濫好人嗎!?絕對不是,收留秋彥是基於他是團員的人道罷了。

春樹被傷的太深把為了秋彥留的頭髮剪掉,前面彌生失戀也剪頭髮,不過這兩者差了不少,彌生的頭髮不是為了誰所留春樹卻是為了保佑這段戀情而留,看了胃絞痛…

面對尷尬練習場面,立夏說出了:「請別像這樣用一句道歉拒絕溝通。」想當初不擅長溝通的你竟然說出這句,真的成長了啊...

又再撩春樹,想跟秋彥大喊你忘了你昨天做了什麼嗎!?

光看第四集,就可給個《GIVEN相簿2》的別稱了,之所以會拿《白色相簿2》來舉例鑑於它是動漫界胃痛三角戀代表之一
拿該劇台詞套用試試-
春樹:「為什麼你會這麼熟練啊!」
雨月:「明明都是我先來的……」你看看是不是毫無違和感!
除此之外主題曲傳達不到的愛戀(届かない恋)與這集相當契合。

接著來到第5集
連真冬也看不下去,他把大家心聲說出來啦。

他將心聲化為曲子,真冬的歌曲使得自身對由紀的依戀找到出口秋彥找回對音樂的初衷變得想改變自己雨月學會了放手春樹重拾信任並試著再度相信愛情,同時拯救了4人,用歌曲訴說一切都會沒問題的別擔心,對他們來說分開是最好的選擇。
簡單的話語與放手,促使我眼淚不自覺潰堤,第4集哭是因為春樹,第5集則是雨月,選一邊必定有人開心有人難過,這就是三角戀的精髓,非常佩服刺傷老師刻劃角色的功力,害我兩邊都哭 
如果說秋彥跟雨月的感情會讓彼此受傷,那春樹的感情是緩慢且溫柔,在朝夕相處之下不知不覺間治療了情傷,不知不覺間新的愛戀萌芽。(第5集開始秋彥看春樹神情整個不一樣了)

春樹不曉得等這句多久了
盛世美顏啊
真冬與秋彥的初戀都是前男友,才顯得格外胃痛啊!

「這是發生在平凡無奇某年的春天,某個平凡無奇的愛情故事。」—春樹
很喜愛這句對白,對春樹來說他的愛情正是如此平凡

雨伴隨著秋天,但春天會撫平秋天的傷口。

漫畫第4、5集威力核子級別,說比《白色相簿2》胃痛一點也不誇張

人們都曾後悔,
真冬後悔說出違心之論,
柊後悔當初沒有勸架,
雨月後悔當初沒有坦率,
即便如此,他們必須擁抱著傷口向前邁進。

這次用角色來總結

春樹-大天使
光看動畫覺得春樹像大家的馬麻,看完漫畫第4集瞬間變大天使了!

立夏-顏藝王
還有傲嬌&大王屬性。

秋彥-浪子回頭不嫌晚

真冬-小可愛

GIVEN缺一不可!
不能沒有春樹的溫柔及嚴厲,
不能沒有立夏對音樂的堅持,
不能沒有秋彥的開導,
更不能沒有真冬的歌聲。



感謝您的觀看!~


參考資料-
PTT直男的心得
情侶榜
雖然是國外榜單,但留言中歧視言論不少可見有些人永遠學不會尊重
《白色相簿2》之白學

延伸閱讀—
這就是青春!騷亂時節的少女們。心得
在情侶榜第4名那個

受傷的大人與小孩-八田百田 漫畫 心得
同樣是BL

Share:

0 留言:

張貼留言